唇皰疹,是困擾阿喵多年的疾病,當初還以為只是單純火氣大破皮,其實沒那麼簡單!! 

此病只要得過一次,一輩子都不會好(簡單說沒藥醫),終其一身都要為此病所困擾。 
而且一發作,嘴唇會成圓狀潰爛又癢又痛,潰爛後結成的大黑痂使人不敢出門見人,整個發作到傷口完全復原更需要長達"1個月"的時間 
不過在多年來嘗試各種治療方法後,阿喵終於找到最快速的復元方法嚕 

首先,來先了解啥是唇皰疹吧~ (有得病經驗的人可以直接跳過,因為熟到不能再熟啦) 

◎ 唇部皰疹是甚麼?   
唇皰疹是由一種叫做單純皰疹病毒的微生物所引起之感染,雖然大部份的人體內都帶有這種病毒,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引發唇部皰疹之症狀,不過有些人則會在一年內有2到10次之發作。 
註:阿喵以前平均每1.2個月都會發作一次,有時甚至1個月發作2次,現在一年發作不到3次嚕 ^^ 

◎ 感染在什麼時候發生?   
第一次感染通常發生於兒童時期,比如說被已感染者親吻(父母、兄姊或其他成人),然後病毒穿過皮膚,順著神經移動,最後躲藏在神經連接處,一直到下次發作時順著原來之途徑跑到皮膚。  

註:當初阿喵第一次發作是高中時跟人共用護唇膏而發作的,從此之後惡夢開始呀!! 

◎ 甚麼原因使病毒再度活動?   
有很多原因可使病毒再度發作,包括:著涼、流行性感冒、胃不舒服、月經、疲勞、情緒不好、精神壓力、受傷、日曬以及僅僅感到衰弱。一旦病毒重新活動,病毒從神經連接處順著神經來到皮膚,並再度引發唇部皰疹。 
註:在長期紀錄生病史 <阿喵的習慣> 後,交叉比對出以喵來說此病好發於月經前,沒睡飽,喝麥釀的啤酒或吃巧克力,這3種情況較常引發。 

◎ 發作時有甚麼現象?   
一般患者都相當瞭解,唇部疹有4個階段───── (圖片取自網路)

1.刺痛期──
在這段期間,大部份病人都知道唇部皰疹又將發作,在水皰出現前,皮膚有刺痛及騷癢之感覺。 




2.水泡期──首先皮膚表面有小水泡浮現,然後膨脹成單獨或成群之水皰,水泡通常是很痛的。 

(以下潰爛跟結痂期,因為圖片很恐怖,所以不放上來了)



3.潰瘍期──很多人在這期間內特別感到難為情及不雅觀,水皰破裂形成一個潰爛的大傷口,此時病毒很容易傳染給別人。 
4.結痂期──水泡破裂後,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,此時病人(尤其是小孩)很容易用手指去碰裂痂,痂破裂就會流血。 


介紹完後,就跳回來原來話題。 

阿喵現在每次一感覺到嘴唇癢癢有點腫腫要發作時,立刻使用2樣藥品,3天內便可以從[刺痛期]直接跳到[恢復期]喔!!  

這2樣藥品就是:
(1) 維他命B2      
    屈臣氏、藥房都有賣,綜合維他命效果沒有單吃B2有用,而且綜合維他命都好大顆,阿喵怕吞藥丸,所以一看到有單賣B2,便立刻買下來 真的超小顆的(直徑不到0.5cm),上次買小小瓶,橘色包裝的價格100元以內。 


(2) Escents 伊聖詩 Cold Sore Gel唇皰疹護理霜 (現在好像改名成滅火專家乳霜)
  

    在擦了各種名醫開的藥膏,坊間偏方,甚至吃的,即使有效果還是要經過上述的4個階段, 後來在上網查後看到有人推薦了這瓶精油,跟狗狗半信半疑下跑去百貨公司買(15ml 好像450元的樣子),一用之下驚為天人,超刺鼻且一擦上去整個傷口痛痛痛痛痛~~~~~~~~~~~~~~~~痛到不行,痛到會流淚,但是就是這麼神奇的傷口好了@@a

    其實精油乳霜的原理就是,因傷口需要極度乾燥,醫院的藥雖有藥效卻還是會有點溼溼的,但是這瓶因為含茶樹精油(快速殺菌→痛的來源)..等成分,擦上去後慢慢會讓皮膚變超級乾燥(千萬不要擦在一般正常皮膚,會嚴重脫皮,阿喵白癡試過),傷口脫皮後再擦厚厚一層..一直如此重複,痛也要忍著!!如果是發作第一天開始擦3天內就會好,如果是發作中後期才開始擦也可以達到殺菌效果加速恢復喔~
    
    由於平時維他命B有事沒事吃ㄧ顆,會引發的東西也少碰,使得唇皰疹很少發作了,加上恢復期變超短,讓這瓶精油就很難用完,不過阿喵發現這瓶還有額外功用喔,就是治痘痘!!
其實也是同樣去油乾燥原理,由於狗狗的弟弟屬於易生痘痘體質,現在阿喵半罐倒給他用 沒多久就能用完嚕有時很少出現在喵臉上的痘痘剛出生沒久,也因為擦上這瓶讓痘痘沒多久就被Game Over,恢復阿喵好膚質啦 喔齁齁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║ Jane Chao ║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