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喵很愛吃泡芙 每次跟狗狗出去看到有賣泡芙 絕對是一盒一盒啃的!!
也因此興起了想作泡芙的想法,上網查食譜原來泡芙是"初學者"入門款
所以帶著印好的食譜 衝下1F跟婆婆說阿喵要借廚房挑戰啦
<這對狗狗家可是天大事,因為婆婆廚藝太好 所以平常阿喵都是等吃的份超少碰廚房>

婆婆一聽到,立刻讚同!!剛好鄰居-潔瀅阿姨(她是天才廚師)來找婆婆,她提到她曾經做過一次 但是不完美 剛好趁此次再做看看 so~~最後變成3人挑戰泡芙囉~ 

首先我們先著手感覺最容易成功的布丁餡(卡士達餡),果然有老手幫忙下 15分鐘就成功在我們作第二輪時,餡細白砂糖的部分 我們決定少加1/3 不然甜度真的是甜死人啦~~

剛好這幾天寒流來 氣溫10度以下,我們又在門口作料理,因此餡根本不用等涼就已經有從冰箱冰過的感覺啦

 

再來又是重頭戲--泡芙
因為怕失敗 所以我們第一次把所有比例都除以2,沒想到 一試就成功


(看著烤箱的泡芙 膨脹起來時 我們都尖叫啦)


(噹啦~~ 熱騰騰出爐!!一整個"泡芙"樣 )


(裡面的洞超大 滿滿的餡裝進去後 吃的時候還會爆漿)

有了第一次就成功的經驗後,第二次我們很偷懶的把所有的料加倍 但是攪拌的時間卻沒多算 造成麵糊太水 泡芙有膨脹卻沒有空心 甚至變成扁扁"菠蘿麵包" 後來看了食譜建議把麵糊丟進冰箱 有稍微改善 不過卻沒有第一次的漂亮了 嗚嗚~~

最後我們共做了30多顆泡芙不好看的都快速進狗狗家人肚子 好看的都拿去送人啦~
不過不管好不好看 都好好吃ㄋㄚ!!

下一次 來作巧克力跟咖啡口味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是食譜 取自於
周老師美食教室


泡芙 10-20個 

材料: 

………………100克  

奶油……………80克  

鹽……………1/4小匙  

高筋麵粉………100克  

蛋液……………180克 

 

做法:  

1)      水、奶油和鹽一起放小鍋裡小火煮沸,煮到奶油全部融化。 

2)      把高筋麵粉倒入鍋中,用力攪拌成均勻的麵糰,熄火。  

3)      溫度降到溫而不熱的狀態時,即可加入少許蛋液攪拌,攪拌到完全融合才可再加一些蛋液,直到蛋液完全加完且拌勻即可。放涼。 

4)      烤盤塗薄薄一層奶油。烤箱預熱至210℃。 
5)      麵糊裝入有平口擠花嘴的擠花袋裡,在烤盤上擠出一樣大小的圓形,可擠10-20個。泡芙烤時會膨脹很多,所以每個之間要有相當間隔。 

6)      噴一層水霧,放入烤箱中下層烤。如果只擠10個,是大的泡芙,要烤30分鐘,如果擠20個,泡芙較小,大約烤25分鐘。烤15-20分鐘後需觀察顏色,如果已經焦黃,就把火力關掉或調降,繼續烤夠時間。若是烤焙時間不足,出爐後會很快變軟。

註: 
用中筋或低筋麵粉也可做出泡芙,但水量要減少一些,因為筋度越低吸水性越弱,而且烤好的泡芙皮會比較鬆比較厚,用高筋麵粉做,泡芙皮就比較薄脆些。  

泡芙麵糊的軟硬程度很重要,如果煮時動作慢,水份消耗比較多,則攪拌完成的麵糊乾硬難擠,這時可以多加一點蛋液。如果麵糊太溼軟,擠在烤盤上會攤開,可以把它冰涼,就會結實一點。如果冰涼也沒用,那就是太早熄火,這樣就沒辦法補救了,因為已經加了蛋液,不能再煮。  


生泡芙進爐前噴水霧是為了延緩表面結皮,才能膨脹得更大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
奶油布丁餡 
 

材料: 
 

牛奶…………2杯半 (約600g)

細白砂糖……150克  

玉米粉………80克  

奶油…………30克  

蛋……………2個  

香草精………少許
 

做法:  

1)      前三種材料拌勻,加奶油一起煮沸。煮時要不斷攪拌以免燒焦。  

2)      熄火,加蛋及香草精拌勻即可。(在這裡阿喵建議加半匙果凍粉 幫助更加凝結喔) 


註:  

奶油布丁餡又叫卡士達餡或克林姆餡,是泡芙最常用的內餡。也可到材料行買卡士達粉,加重量3倍的牛奶調勻即可使用,不用煮,非常方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║ Jane Chao ║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