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為何突然想做紫雲膏,是因為最近很愛用神奇紫草膏!!然而阿喵對於孕婦跟嬰兒不能使用紫草膏有點擔心,上網查資料後,決定來做中國傳統紫雲膏!!

紫雲膏效用真的好廣:一度或二度燙傷,擦傷、刀傷、各種傷口,尿布疹,蚊蟲咬傷,富貴手、香港腳,水痘、帶狀皰疹,皮膚苔蘚化、皮膚龜裂~~ 而且呀,重點是紫雲膏的主要成份為紫草、當歸、麻油、蜂蠟,都是可以吃的東西,因此如果塗在小孩身上或塗在口唇附近,不怕不小心吃下去!!

[開始製作嚕!!] 


1
、藥材:當歸一兩、紫草二兩、麻油720ml、蜂蠟四兩、冰片四錢
  

2、器材:鍋子、食品溫度計、裝藥膏的大小瓶子數個、濾網、筷子、湯匙。
※ 
[當歸,紫草]阿喵查了好多有關於 到底當歸跟紫草的比例究竟要多少? 1:1, 2:1, 1:2,都有人做出來!! 最後跟阿喵很熟的中藥店老闆討論聊聊後 如果想要殺菌效果強就紫草多,想要滋潤一點就當歸多嚕^^ 所以 比例就隨意啦~ 
[蜂蠟]用來使要凝結成膏狀,所以多寡會影響藥膏的軟硬度。而網路上一般都是用黃臘,但是其實蜂蠟比較天然還有潤膚效果呦~ 一般蜂
蠟夏天用四兩、冬天三兩 
[麻油]也可以用香油、橄欖油,但是還是麻油較有療效!!很多人說用麻油作的紫草膏味道很重,這裡可以用冷壓過的麻油 味道會比較淡!! 阿喵是白芝麻油喔~

[冰片]古配方好像沒有這一項,應是後人加上去的! 但是是為了壓麻油味還是要讓膏涼涼的而加 就不清楚了呢!! 不過阿喵作的一半紫雲膏都有加薄荷精油(不是薄荷腦喔! 因為很多孩子不建議碰薄荷腦)
另外 一兩究竟是幾克? 答案是 1兩=37.5g(大陸算法是30g)喔!! 

A、切段當歸和紫草。
B
、麻油倒入乾淨無水的鍋子中,再放入切好的當歸、紫草,然後靜置一天
以上、三天以內,鍋子用蓋子蓋好。
 加  =  

C、一天後開始動工、麻油鍋用文火加熱到130140℃,這個溫度維持25分鐘,然後用濾網濾去藥渣得到藥汁。
  


藥汁自然降溫到80℃時加入蜂蠟,此時用筷子輕輕攪拌使蜂蠟溶解。
(話說 阿喵這邊有再稍微加熱,因為蜂蠟太大塊不好溶 忘記折小段)
  =

D、溫度再降到60℃時加入冰片攪拌溶解,然後即可裝瓶。
 加






(白色罐的全部加薄荷精油,其他全部原味)

~~~~~~~~~大功告成啦~~~~~~~~~

P.S. 紫雲膏平日應保存於陰涼處,避免高溫日曬,藥膏也比較不會變質或從藥盒中溢出。如果隨身攜帶最好放在塑膠袋裏,免得受熱藥膏融化跑出來,把皮包裏的東西都染紅了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║ Jane Chao ║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